溪 流 和 林 地

溪 流 : 香 港 沒 有 天 然 的 大 河 流 , 市 區 中 的 城 門 河 、 錦 田 河 等 其 實 是 一 些 明 渠 , 是 由 於 人 口 增 加 , 為 了 排 水 而 將 原 有 的 溪 流 改 建 的 。 如 要 尋 找 天 然 溪 流 、 石 澗 , 可 以 前 往 郊 野 公 園 。 沿 著 溪 流 而 下 , 有 樹 林 、 濕 地 等 不 同 生 境 。 溪 流 內 及 兩 旁 提 供 了 昆 蟲 生 長 的 理 想 環 境 , 因 而 吸 引 了 愛 在 水 邊 捕 食 的 雀 鳥 , 例 如 鶺 鴒 、 燕 尾 、 水 鴝 、 鶲 等 鳥 種 。

林 地 : 在 1 8 世 紀 , 外 國 人 以 「 光 禿 禿 , 沒 有 樹 木 」 來 形 容 香 港 , 當 時 的 植 被 多 為 民 居 後 山 的 林 木 、 植 林 、 客 家 村 落 的 風 水 林 等 。 現 時 香 港 大 部 份 林 木 都 是 於 1945 年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後 開 始 形 成 的 次 生 林 組 成 。 大 部 份 林 地 都 在 郊 野 公 園 範 圍 內 , 在 較 少 人 為 干 擾 的 情 況 下 , 加 上 林 木 漸 趨 成 熟 , 逐 漸 吸 引 喜 愛 在 林 地 棲 息 的 鳥 種 , 如 擬 啄 木 、 山 椒 鳥 、 鵑 鵙 、 鵯 、 鶯 、 山 雀 、 太 陽 鳥 、 啄 花 鳥 等 。

觀 鳥 地 點 舉 例 :
大 埔 滘 自 然 護 理 區
城 門 水 塘
梧 桐 寨
石 崗
蠔 涌 谷
東 平 洲
摩 星 嶺
龍 虎 山
柯 士 甸 山
沙 螺 洞

 

市區 濕地 開闊原野 林地和溪流 海洋、海岸和海島

按此瀏覽更多觀鳥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