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ts of Long Valley

Threats of Long Valley

Shrinking Agriculture

由於香港從內地入口大量價格較低的蔬菜,加上肥料等種植所需物料價錢上漲,令本地蔬菜的種植成本提高,另一方面,城市化令越來越多農友放棄耕種,耕地亦越來越少,政府亦沒有積極的農業政策,導致農業式微。在塱原,因為鄰近地區的耕地被發展商收購,農友都紛紛走到塱原開闢荒地種植生菜等旱地菜;而以往每逢冬天都必定會見到大片的西洋菜田,亦因為肥料成本大幅上漲,加上售價低廉,農友都改為種植售價較高的生菜或其他旱地菜,或直接讓通菜留種至翌年,導致西洋菜田大大減少。雖然塱原的農耕活動仍然活躍,但荒地和水耕農地面積大幅減少,乾農地又越來越多,令很多依賴淡水農耕濕地的雀鳥如黃鶺鴒相繼減少。

Use of Pesticides and Herbicides

漁農自然護理處對農藥的使用有一定的管制,使用未經註冊的農藥即屬違法。在塱原,農民使用殺蟲水及除草劑的情況十分普遍,殘餘在泥土和植被上的化學物質需要長時間才可以分解,部份更有機會被動物吸收並累積在體內,過量化學物質有機會對生物造成影響。我們會要求參與本計劃的農友盡量減少使用這些化學藥物,以減輕對環境造成的負擔。

herbicides

Invasive Species

入侵物種是指那些並非本土原生的物種,當他們到達一個新地方時,因缺乏天敵等多種原因而大量繁殖和擴散,威脅原生物種的生存及破壞其生態環境。薇甘菊、巴拉草、福壽螺、紅火蟲等是塱原最常見的外來物種,影響當地原有的生態,亦對經濟造成損失。

apple snail

Illegal Dumping

塱原亦遭受合法及非法堆填的威脅。雖然塱原被劃為農業用途,法例亦禁止任何傾倒建築廢料的活動,但只要填土高度不超過1.2米便屬合法。過去,大量建築廢料及具破壞力的廢物傾倒活動經常發生於新界的鄉郊地區,但很多時候政府對這些填土活動均束手無策。這些「土地」的形成,大大破壞了當地的生態價值。

illegal dumping

 

hkbws logo 2019 80

A charitable organization incorporated in Hong Kong with limited liability by guarantee.

 

Registered Charity Number: 91/06472

 birdlife partner 100 BirdLife Partners

Follow Us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