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參與

「年年有魚」的期盼

  【2023年 第八屆新界魚塘節】 

thumbnail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視的節日之一,每到歲末,我們都會祈望「年年有餘」,滿席飯菜上總有一道魚,亦寓意一家人在歲晚新春歡聚一堂,齊齊整整,人人平平安安、身體健康,我們相信這是每個人的願望。

第八屆新界魚塘節於2023年1月12日至2月12舉行,適逢舉辦日期橫跨整個農曆新年,今屆魚塘節的主題為「年年有魚」。我們製作了一段以「年年有魚」為題短片,請來本地塘魚養殖業漁民蘭姨及有叔,細說養魚業的故事以及本地漁民眼中的農曆新年,亦向香港市民拜個早年。

新界西北部擁逾一千公頃的魚塘濕地,不單為港人提供新鮮的淡水魚,更為候鳥提供覓食棲息的地方。今年我們製作一份「食魚地圖」,讓港人知道購買優質本地淡水魚的途徑,支持本地產業,尋找本土味道,實行從魚塘到餐桌,「香港人食香港魚」!

雖然仍然未能如往年般舉辦大型嘉年華與眾同樂,但今年魚塘節我們重開部份實體活動,包括會有烏頭君粉墨登場,「快閃」本地街市派揮春;還有公眾導賞團及工作坊「新春魚塘行大運」及「手作烏頭一夜干」,帶領大家親身走入新界西北的魚塘,深入認識魚塘、漁民、魚塘歷史及生態價值。

新年伊始,祝願香港市民、本地塘魚業及來港渡冬的候鳥「年年有魚」、「豐衣足食」。

今個農曆新年,你願意買一條元朗烏頭,成為你餐桌上其中一道菜嗎? 


 「第八屆新界魚塘節」於2023年1月12日至2月12日舉行!

精彩活動包括導賞團、工作坊、主題短片放映、烏頭君快閃等等!

 

#香港觀鳥會 #HKBWS #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 #魚塘節 #年年有魚 #元朗烏頭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