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眾參與

第四屆新界魚塘節「走過魚塘歲月」嘉年華花絮

001

今年我們繼續與香港新界養魚協進會舉辦「新界魚塘節」,由懷舊及非物質文化遺產手藝作切入。本港70 及80年代曾擁有超過2千公頃魚塘,所提供的淡水魚不只養活幾代港人,亦為大量水鳥提供覓食棲息的地方,是重要的濕地。透過今屆魚塘節回顧新界西北養魚業的黃金年代,與市民一同欣賞香港傳統的淡水魚養殖技藝,體驗漁民養魚歷程、參與懷舊攤位遊戲及傳統美食,亦同時表揚漁民對社會的貢獻。

這次魚塘節嘉年華順利完成,有賴各個政府部門、支持機構、贊助機構、各委員會委員、及漁民的參與,還有不計嚴寒鼎力支持的參加者及一眾義工才能達成!我們希望參加者在體驗過後繼續身體力行,向親友宣傳魚塘濕地的保育價值,因我們相信市民的支持是魚塘濕地永續發展的關鍵。

錯過了新界魚塘節的朋友不用擔心,我們將於二月下旬推出全新活動等你來參與!

 

 

029

承接環境保育的方針,當日邀請到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先生BBS, JP成為主禮嘉賓,分享保育訊息。

 

028

嘉賓鄭寶鴻先生是位對香港歷史有深厚認識的著名收藏家,他在台上分享他在新界「四圍走」的經歷及趣聞逸事,及展示了他多張珍藏的魚塘舊照。

 

019

鄭寶鴻先生的珍貴收藏,如想了解更多可密切留意稍後由鄭先生主講有關新界西北的講座。

 

030

懷舊攤位遊戲-擲銀仔

參加者只能擲中卡板上顏色格仔並不砸界,而且不能擲中雀鳥,玩樂中亦教育大家不要傷害牠們。

 

010

懷舊攤位遊戲-夾波子

除了考考參加者拿筷子這門傳統技能,亦能模仿雀鳥嘴巴覓食的狀態,原來亦不容易呢!

 

009

懷舊攤位遊戲-套圈圈

全用廢紙、廁紙筒及棄用紙箱所製成的懷舊玩意,參加者都拋得落力!

 

015

016

懷舊攤位遊戲-掉豆袋

自家製豆袋大人小朋友都拋得很投入!

 

026

懷舊攤位遊戲-撈塘魚

這些可愛的魚蝦,除模仿魚塘常見產物,同時亦靠義工及職員利用棄置的發泡膠親手繪製而成。

 

031

懷舊攤位遊戲既環保又精美,背後實有賴一班義工用心協助,將棄布、廢紙、包裝發泡膠等有用資源「升級再造」(up-cycling),製成大家所見的懷舊遊戲。就連攤位的靚靚banner,也是重用舊banner製成!花的是心思,做的是環保。

 

012

傳統文化手藝-剪紙

我們的義工們除了耐寒,還身懷多種手藝,很受小朋友參加者歡迎!

 

013

嘩!一對琵琵 (黑臉琵鷺) 覓食的模樣如此栩栩如生!沒有參與的實在「走寶」了。

 

024

傳統文化手藝-寫揮春

寫揮春亦是非遺清單中的技藝,透過活動讓大人小朋友都能即席揮毫,親身體驗傳統技藝及與書法老師交流。

 

025

新春將至,寫揮春能將各種祝賀及好意頭寄語紅紙上,我們在此祝願一眾漁民如「魚」得水、年年有「魚」,傳統淡水養殖業得以傳承。

 

020

傳統文化手藝-手織魚網袋

魚網是漁民不可或缺的工具,傳統以來更是以用雙手編織一張張的網,才能網網豐收。我們希望透過魚網袋製作,讓參加者以較簡單的步驟體驗漁民以往親自編織魚網,而工作坊的作品更可化成水樽袋,鼓勵盛著自攜水樽外出,減少即棄!

 

011

「港嘢」瘋狂黃豆計劃-「春抽」x 「香港觀鳥會」鮮味鹽焗烏頭

「港嘢」去年已是魚塘節的支持機構,今年更邀請到他們分享本地有機農場所種植黃豆所製成的本地天然生曬生抽;配以新界西北漁民養殖的馳名本地烏頭,簡直是絕配!

 

021

豆渣,是製作豆漿、豆腐必然生產的副產品。平常會被漁民當作成養魚的飼料,但原來也可成為我們健康味美的煮食材料!

「港嘢」與大家一起善用豆渣的口感,加入古洞北天然生曬的生抽,製作「醬油豆渣大阪燒」,齊齊一嘗本地黃豆的鮮味!小朋友都化身為大廚,煮出自己的大阪燒!

 

002

大生圍市集

村民都拿出了自己的種植的蔬果、拿手小吃及傳統食物,讓大家大飽口福!

 

022

相中一個個黃色的便是傳統食物-茶粿

 

017

傳統食品又怎能少得清明仔(雞屎藤)!不少參加者都有參與清明仔製作班。經過大生圍村民的悉心教導,大家親自造出不同形狀的清明仔。玩得開心,也吃得津津有味!

 

007

今年嘉年華的攤位展示了不少傳統技藝,其中包括了吹糖技藝。得到「傳耆」的支持,我們邀請到糖姨-鍾彩雲女士來臨,讓大人小朋友一睹碩果僅存的「吹糖」。

 

008

「吹糖」當日十分受歡迎!大人小朋友都一踴而至,嚐試親自用糖「吹波波」。

 

 

003

一如往年的魚塘節,我們都鼓勵參加者自備餐具來臨,一同為「減廢」、「走塑」出一分力。

 

005

一家大細都響應環保,帶上自備的碗,於寒冷天氣中品嚐熱辣辣的鮮味鯇魚粥。

 

018

嘉年華除了攤位活動,又怎少得魚塘導賞團?一眾參加者都十分躍踴地報名參與,透過導賞員的講解,更深入認識香港魚塘生態價值及淡水魚養殖業歷史及運作!

 

014

小朋友最喜愛的攤位之一,就一定是「胭脂水粉」的攤位了!畫家Nicole 為小朋友於面及手繪上可愛的雀鳥,讓小朋友把雀鳥們帶回家!

 

023

由畫家David教導參加者於塘邊寫生,讓他們以視覺切入,學習欣賞魚塘美景同時,把眼前景緻變成手上色彩繽紛的畫作。

 

027

漁樂無窮 – 撒網體驗

作為漁民,撒網是重要的技能;而作為魚塘節參加者,當然也要一嘗撒網。不論大人小朋友,都享受施展力的表現,體驗漁民日常工作!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