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三市民支持南生圍保育 環團呼籲政府著手研究保育方案

今年三月南生圍的蘆葦床起火,南生圍的保育狀況及威脅再度受到關注。環保團體創建香港、綠色和平、綠色力量、長春社、香港觀鳥會及香港地球之友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全港性抽樣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一千零三名市民有關南生圍保育的意見。
 
民調指當中八成三的市民支持保育南生圍的自然景觀;六成一的市民支持根據法例向土地業權人收地、或以非原址換地等方式,長遠保育南生圍的自然環境。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指從民調中清晰可見,市民希望保育南生圍毋庸置疑,民調結果亦顯示有不少聲音支持政府出手保育南生圍,過往政府在新自然保育政策下認為不少保育方案並不切實可行,然而新自然保育政策自2004年推行至今已超過十年,政府宜再檢討當中各保育方案。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又指南生圍有獨特的生態及景觀,在2004年被加入新自然保育政策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清單之中,其重要性不比清單中的其他項目低。南生圍毗連具國際保育地位的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亦位於「濕地保育區」內,是后海灣濕地生態系統不可劃割的一部分。南生圍的生態環境豐富,有魚塘、泥灘、潮澗帶等,其大片的蘆葦床更是全港數一數二。這為不少具保育價值的雀鳥及野生動物提供覓食及棲息地,包括全球瀕危的黑臉琵鷺、受區域關注的中華攀雀、受本地關注的黃葦鳽,以及全球近危的歐亞水獺。該區魚塘旁邊的樹木也是冬候鳥普通鸕鷀在后海灣地區重要的晚棲地。因此,南生圍的生態環境及必須要被保育。
 
兩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及朱凱廸亦分別指出南生圍的公眾價值,面對破壞,政府不應坐視不理。南生圍鄰近元朗市中心,除了擁有具高生態及保育價值的生境,南生圍也是不少電影及電視劇的取景地方,假日時亦吸引不少遊人前來踩單車、野餐、郊遊等,是受市民喜愛的鄉郊休閒地點。近十年來已有七次火災,然而未有一人被捕,再加上發展項目的威脅,不禁令人懷疑政府是否故意縱容環境破壞。
 
綠色力量總監鄭睦奇博士表示民調中見出市民對於收回南生圍、或以非原址換地等長遠保育方案並不抗拒,甚至支持,政府應著力研究南生圍的長遠保育方案。短期內,政府亦應出招以防南生圍再被火燒和各種破壞威脅,制訂管理協議令現時的生境得以被保護和管理,讓市民和下一代都可以享受這片自然環境。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日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