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鳥衞星追蹤計劃

香港觀鳥會獲太古基金贊助,繼去年春季之後,於2022年4月繼續為遷徙水鳥安裝衛星追蹤裝置,了解他們的遷徙習性。

本會研究團隊今次為一隻反嘴鷸「五仔」及三隻青腳鷸「六師兄」、「師伯」及「輕輕」安裝 Argos System 的衞星追蹤裝置。這兩種鳥種都是香港常見冬候鳥,但有關牠們遷徙的研究數據有限,因此我們需要利用衛星追蹤來了解這批水鳥的遷徙路線,制定具針對性的保育方案、為確保物種族群穩定性踏出第一步。

在安裝衞星追蹤裝置前,研究員會詳細評估雀鳥的各項數據以及健康狀況,並確保裝置的重量不多於雀鳥體重的百分之三。安裝過程由經驗豐富的研究員監督及執行,以最友善及安全的方法捕捉牠們及安裝裝置,確保對牠們的影響減到最低。衞星追蹤裝置由太陽能板維持運作,並會在一段時間後從雀鳥身上自動脫落。

我們的研究團隊會持續關注並更新這批水鳥的動態,請密切留意我們的社交平台(FacebookInstagram),查看 #衛星追蹤計劃 標籤。

 

 

 

此計劃由太古基金 Trust Tomorrow 贊助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