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麻鷹

「麻鷹」-香港人習慣稱呼黑鳶(Milvus migrans)為麻鷹,「麻鷹捉雞仔」正是我們兒時常玩的遊戲。

麻鷹是香港最常見的猛禽,部分為留鳥,亦有部分從北方飛來香港越冬。

麻鷹經常在天空盤旋,即使市區的天空亦十分常見,牠們主要攫食海面上漂浮的腐肉、魚屍、鳥類及小型動物,是大自然的清道夫。麻鷹的主要糧食是腐肉,對保持食物鏈的完整性和清潔貢獻巨大。

在香港繁殖的麻鷹大約於一至三月開始求偶及築巢,二至五月孵蛋、育雛,幼鳥四至六月間離巢,但此後的數個月仍需依賴雙親餵哺。六至七月開始,麻鷹的幼鳥與成鳥會於黃昏時匯聚一起。

麻鷹喜歡在晚間群聚歇息,香港的麻鷹主要集中在數個地點晚棲,黃昏時分在這些地方點算數目,便可粗略地知道全港麻鷹的數目。

 

 002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