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燕鷗?

在生物分類學上,燕鷗屬於雀形目、鷗亞目、燕鷗科,廣泛分佈於全球各地,包括南極。牠們和海鷗是近親,現今世界上共有44種燕鷗。

海鷗和燕鷗都是香港境內的海鳥,大部份海鷗都在沿岸地區生活,而燕鷗則多在海洋中活動,只會在特定的時間才回到陸地上繁殖。根據紀錄,香港一共有十二種燕鷗,其中三種在本地繁殖。

所有燕鷗都有以下的共通特徵:身體修長、嘴長、腿較短、翅膀狹長、部份種類的外側尾羽細長,形成深叉(V形)尾。這些特徵讓燕鷗能夠快速飛行,而且給人優雅的感覺,在英語中牠們更有"海上燕子"(Sea Swallow)的稱號。

各種燕鷗之中,北極燕鷗(Arctic Tern, Sterna paradisaea)是動物界中的長途飛行冠軍,牠們在夏季深入北極繁殖,七月開始南下遷徙,十一月到達南極浮冰區的邊緣度冬,然後又於次年三、四月間再度北上,一年之中可以飛行三萬二千公里以上。

黑嘴端鳳頭燕鷗(Chinese Crested Tern, Thalassesus bersteini)是燕鷗家族中另一個不尋常的成員,亦是世界上最不為人知的鳥類之一,首次在1863年有人提及,之後除了1937年搜集到的21個樣本之外,一直只有一些零星的記錄,曾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可是在2000年六月,有四對黑嘴端鳳頭燕鷗在台灣外的馬祖出現,而且每對都產下了一隻雛鳥,之後的兩年牠們仍繼續在該處繁殖,是現今世上最罕有的海鳥。

 

如何區別燕鷗和白鷺?

體型: 白鷺體型較大,但在遠距離未必可以分清楚。
翅膀:白鷺的翅膀較闊,燕鷗的翅膀較窄長。
腿:白鷺飛行時會拖著長腿在尾後,燕鷗的腿較短,不易見到。
拍翼次數:白鷺飛行比較悠閒,拍翼次數較少。

 tern008  tern009  tern010

  

如何區別燕鷗和海鷗?

體型:燕鷗體型修長,海鷗則較圓碩。
翅膀:燕鷗雙翼狹長,海鷗的翼較寬。
嘴型:燕鷗的嘴尖長,海鷗的嘴較粗壯。
尾羽:燕鷗的尾羽兩側尖長開叉,海鷗的尾羽短而圓。

 tern011  tern012  tern013

 

如何識別燕鷗繁殖地點?

繁殖地點多是一些人跡罕至的偏遠石質小島(切勿在繁殖季節登上這些小島!)
有孵卵行為:親鳥長期坐在同一地點停留不去
有餵哺行為:親鳥銜著食物歸來,餵哺配偶或幼鳥
發現鳥蛋或幼鳥(請千萬不要干擾!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