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燕鷗的困境

香港有不少似乎適合燕鷗繁殖的海島,但是牠們卻非常挑剔,只選擇其中幾個細小、有高聳峭壁的石質小島。

細小的海島通常沒有老鼠或蛇等捕食者,高聳的峭壁可以阻隔例如遊人的干擾,把危險減到最少。可是,本地繁殖的燕鷗仍要面臨不少威脅,其中最嚴峻的是惡劣天氣。颱風會為繁殖地帶來巨大的災難,鳥蛋會被強風吹走或被大雨沖去,連日大雨更會弄濕鳥蛋和幼鳥,令牠們因低溫而死亡。一個猛烈的颱風會殺死30%的鳥蛋和幼鳥,如果颱風在繁殖期的初期吹襲,燕鷗多數會在劫後嘗試再次生育。燕鷗面對的另一個重要威脅是其他動物,尤其是猛禽。在繁殖地有時可以見到遊隼捕吃成鳥和幼鳥,又有白腹山鵰捕捉燕鷗,但是如果繁殖群落數量夠多,燕鷗可以忍受幾隻猛禽經常性的侵襲。總括來說,目前香港似乎仍然是燕鷗的理想繁殖地。

除了天氣外,人類才是燕鷗的頭號敵人。人們會取去牠們的蛋和幼鳥,或是在牠們的哺蛋地附近活動,騷擾牠們繁殖。香港和鄰近深圳地區(尤其是貨櫃碼頭)的急速發展,已經對牠們構成潛在的長期威脅,偶然在一些燕鷗身上出現的油污就是證據。雖然如此,如果有足夠的有心人關注和支持,我們應該可以將這個人為的不利形勢扭轉過來。

 

研究與保育

香港觀鳥會自1998年開始便展開有關香港繁殖燕鷗的調查,當時調查範圍集中在香港東北水域,為當時已知最大燕鷗繁殖群落的所在地。2001年開始,我們不定期地參與漁護署的繁殖燕鷗調查,其後更把調查範圍擴展至南部及東南部水域。近年調查之餘亦同時進行教育工作,於調查當日遇見登上繁殖島嶼的遊人,工作人員會作出勸喻及教育,藉此加強遊人對繁殖燕鷗的保育意識。

tern004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