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海灣濕地

濕地的分佈遍佈全球,無論是永久性或是暫時性的濕地,都為鳥類和各野生動物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資源,例如無脊椎動物、魚類或其他鳥類的獵物。

濕地有一種特別的鳥類,稱為「水鳥」或「水禽」,牠們喜愛在有水的地帶覓食,例如水陸交界的地方或水生植物之間找尋食物。濕地是這些水鳥賴以維生的地方,牠們在這裡覓食、棲息、繁殖、甚至渡過一生或大半生。

很多水鳥都是季節性遷徙鳥類,牠們在一處濕地繁殖後,然後遷徙至另一處濕地避過嚴寒冬季。遷徙途中,牠們會在途經的濕地作短暫休息、待補充糧食以後,繼續下一段旅程。這反映如果要保護這些水鳥,我們要意識到存護牠們的繁殖、遷徙和度冬地的重要性。

位於新界西北的后海灣濕地是一片令香港人引以為榮的地方。這片水陸交界的土地是一個水鳥天堂。后海灣可找到了各種不同的濕地生境,例如魚塘、基圍蝦塘、淡水和鹹淡水沼澤、蘆葦和潮間泥灘,提供所需與各種不同的水鳥。

水鳥大都是具遷徙性的候鳥,每年均會在冬天來臨之前由北方的繁殖地向南遷徙以躲避嚴寒。不同候鳥種群採取的飛行路線所覆蓋的範圍可分為幾個主要的「遷飛區」。

其中「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在全球九個主要遷飛區中覆蓋面積最為廣闊,由北方的西伯利亞和阿拉斯加,向南延伸至東亞及東南亞,直至南方的澳洲和紐西蘭。全球約45%人口居住於此地區,令水鳥保育在這個地區極具挑戰性。

位於南中國沿岸的后海灣處於這個遷飛區的中間點,使后海灣成為遷徙水鳥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越冬地和中途站,其核心區更於1995年被定為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國際重要濕地)。

waterbirdcount002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