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燕子面對的威脅

威脅一 舊區重建及房屋翻新

新界村屋露台的屋簷及舊區「唐樓」底下的簷口 (俗稱「騎樓底」),都是燕子偏好及主要的築巢地方。基於時代轉變及眾多無法阻止的因素,大量燕巢於近十年間被清除,主要原因是樓宇拆卸重建及翻新,尤以九龍區的深水埗、長沙灣、大角咀、土瓜灣、九龍城及油尖旺為甚,令燕子在香港築巢繁殖的前景絕不樂觀。

  • 1998年7月香港啟德國際機場關閉,原為保障機場航道安全而訂立的市區建築物高度限制正式撤銷,九龍市區大量三至七層的「唐樓」被拆卸重建成數十層高的樓宇。
  • 2009年針對「唐樓」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樓宇維修資助計劃,「唐樓」的維修及翻新工程數量因而大增。
  • 2010年1月九龍土瓜灣馬頭圍道45J號一楝樓齡超過50年唐樓突然倒塌。同年4月,針對樓齡50年或以上大廈而訂立的香港法例第545A章進行修訂,降低了申請強制售賣(俗稱「強拍」)的門檻,由90%業權降至80%業權,加速市區重建項目的進行。
  • 樓市暢旺,村屋及地舖的租售轉換異常頻繁,導致地舖經常短期內多次裝修翻新,村屋亦有不少拆卸重建。
  • 新建築物不論在設計還是外牆物料方面,多不利燕子在大廈外牆上重建燕巢。

swallow005

 

威脅二 飛行昆蟲減少

由於運作的農地及魚塘不斷減少,有些更被非法傾倒泥頭,鄉郊及濕地不斷被「先破壞,後發展」。加上市區及鄉郊的大規模滅蚊工作使用大量及強力的殺蟲劑,把益蟲害蟲一併殺死,但以飛行昆蟲為主食的燕子卻面對食物來源大減的威脅,這不單令燕子覓食加倍困難,更影響牠們育雛,令幼鳥數目減少。此外,全球暖化,令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的氣候變得極端,也會影響昆蟲數量。

你也可協助保護燕子及燕巢

●不干擾、不傷害

如你家中有燕子築巢育雛,「不干擾、不傷害」已是最好的保育工作。

●注意個人健康及衛生

正確了解並告訴其他人預防禽流感最有效措施是「注意個人健康及衛生」,而不是拆巢。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告訴朋友們:香港所有野生雀鳥與其巢及蛋均受香港法例第170章《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任何人如干犯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十萬元及入獄一年。如發現有人非法破壞鳥巢或傷害野鳥,請即致電999報警求助,並嘗試在自身安全情況下制止及以手機拍下該非法行為以備日後可作呈堂物證之用。

●自製承載鳥糞工具

可以自製「承載鳥糞工具」舒緩鳥糞對家居衛生的影響,並告訴朋友破壞鳥巢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法。

●維修建築物時的處理方法

若發現有燕巢將會受到建築物的維修工程影響。如你是業主,請嘗試聯絡業主立案法團及工程承辦商,商討可否盡量保留及不干擾燕巢,並在工程期間在燕巢前方保留暢通無阻的通道,讓燕子可繼續出入及使用燕巢。萬一工程會影響燕巢,請事先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請。如你不是該大廈住戶,請電郵通知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本會的燕子研究組跟進。

●不要隨意帶走落巢幼鳥

每年春夏季都是鳥兒的繁殖季節,大家或會遇上「嘴邊黃色」的幼鳥不少心從鳥巢掉下來,切勿把幼鳥帶走!請先嘗試遠離幼鳥,親鳥通常會在一小時內出現並引領幼鳥離開。但如果幼鳥身處的地方不安全(如人車頻繁的道路,或有蛇或貓出現的地方),或是身上羽毛甚少的雛鳥,或親鳥一小時後仍未出現,可嘗試將幼鳥放回鳥巢,因親鳥的照顧是最好的。如找不到鳥巢,請把幼鳥放到附近較高及安全的位置,令幼鳥可在安全情況下等待親鳥回來照顧。

●若發現受傷雀鳥

若發現小白腰雨燕在地上,或燕子受困於燕巢,或受傷雀鳥(流血或帶有明顯傷勢),如估計傷鳥身體狀況可支撐兩小時或以上等候救援,在情況許可下,請到附近商舖借用一個大小適當的紙箱,在紙箱上開一排小孔,並寫上「傷鳥待救援,勿動!」然後以紙箱覆蓋雀鳥,減低周邊環境對傷鳥的刺淚,盡快致電1823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或致電愛護動物協會24小時動物拯救熱線2711 1000求助。

●減少使用殺蟲劑及化學品

減少對地球資源的消耗,避免破壞自然生態。

●加入香港觀鳥會

參與保育雀鳥的工作,如周年燕巢普查。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