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事緣香港觀鳥會於2012年獲資助與新界西北的塘魚養殖戶合作展開一項自然保育協議計劃。這項計劃旨在保留及改善新界西北一帶六百多公頃的魚塘生境,為水鳥及其他生物提供棲息地。(詳情請參考香港魚塘生態保育計劃)藉此計劃,我們與大部份塘魚養殖戶開始了一段合作管理魚塘的關係。這不但令漁民對自然保育加深了認識,也令我們對本港塘魚養殖戶的境況及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為了更系統地挖掘和整理香港魚塘及養魚業的歷史,我們香港觀鳥會於2015年向衛奕信勳爵文物信託申請資金進行了這項名為「香港 – 淡水養殖業的歷史軌跡」的口述歷史計劃。

香港塘魚養殖業的歷史是本地農業史的重要部分,其中涉及上世紀新界西北地區艱巨的土地開闢史,也與地區開發建設過程相互交織。塘魚養殖作為一項歷史悠久的生產活動,在香港有其獨特性;養魚戶多年的養魚技藝保留至今,並被列入首份「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之內,有重要的社會、文化、生態價值。新界西北的塘魚養殖戶正正是這段歷史的重要參與者,因此盡可能保留這個群體的聲音和記憶對探索本地塘魚養殖業的歷史意義重大。

計劃邀請多位塘魚養殖戶參與訪問,講述多年養魚經歷及與養魚不可分離的個人生命故事。大部分訪問以錄像方式記錄。本計劃還拍攝了不少現時魚塘運作和漁民生活的片段,製成系列短片。

本計劃的成果旨在作教育、研究用途。衷心希望此計劃能令公眾對本地塘魚養殖的發展有所認識,了解並認同塘魚養殖業的社會、生態及經濟價值,尊重理解這班掌握嫻熟養殖技藝、堅持從事初級生產、提供不可或缺的新鮮食物的漁民們。我們亦希望本計劃搜集的口述歷史資料能為其他相關研究提供支持,填補本土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