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塱原與鄰近鄉村

塱原的生境和價值
— 塱原的生態環境
— 塱原的重要性

塱原的保育

圖片庫

附錄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鳴謝

塱原的生態環境


淡水濕地

除魚塘外,農地亦屬於淡水濕地。塱原大部份面積為菜田,農民引用淡水灌溉,其中亦有不少種植通菜或西洋菜之類的水耕農田,此外,塱原仍有一些較深水的池塘。綜合塱原的水文和水源供應,使它成為一片淡水濕地。從生態學角度看,這片土地十分完整,大致沒有受到「生境片斷化」的影響,加上人為干擾較少,以及因為農耕而形成的各種小生境,為各種不同的鳥類提供所需。

塱原是香港新界西北面最後一片最完整的天然洪氾平原 ,屬上水平原的一部份。雙魚河和石上河是兩條圍繞著塱原的河流,在雙魚河河道改善工程完成以前,每逢雨季,河流經常因河水上漲而導致塱原及河上鄉一帶水浸。由於塱原是低窪地區,雨水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退卻,因此形成一些特別的生境,這些短暫的生境往往吸引一些較少出現於塱原的雀鳥。

生境多樣性

塱原的生境可分為淡水濕地和開闊原野兩大類,若進一步區分的話,可分為乾農地、濕農地、荷花池、紅蟲塘和荒地。塱原大部份面積為菜田,但因栽種不同的蔬菜,所提供的環境亦有所不同,如種植通菜和西洋菜的濕地農耕方法會形成很多不同的濕地小生境,包括水浸的渠道、儲水池、水浸的農地等。田邊很多時種有果樹或一些大樹,提供另一些樹木小生境。接近燕崗村的荷花池,以及接近河上鄉的池塘,亦是一些有特色的生境。即使是廢棄耕地、剛犁過而未長有作物的農田、灌溉水道等等,亦能提供各式各樣的生境。

類別 品種數量
哺乳類
13
鳥類
214
兩棲類
9
蝴蝶
71
蜻蜓
26

生物多樣性

很多人都知道塱原是一個觀鳥熱點,據香港觀鳥會資料顯示,塱原共錄得超過二百七十種鳥類,接近香港鳥種的一半,當中還包括約25種重點保育鳥種。從生物學角度看,雀鳥往往是食物鏈或食物網中最頂層的消費者,雀鳥多的地方,可推斷其食性層次以下的生物量亦會多。塱原有不少昆蟲,常見的有蝴蝶、蛾、蜻蜓、螞蟻,以及螻蛄(俗稱土狗)。除了昆蟲,在濕耕田和灌溉水道常有福壽螺,灌溉水道亦有魚類如塘虱和非洲鯽等。

植物方面,除了種植的蔬菜品種,田邊亦有不同品種的果樹和喬木。在廢棄耕地中,更加可找到大量不同品種的雜草、草本植物、灌木和攀緣植物等等。

農地、農作物與雀鳥的關係

開闊的塱原農地為一些偏好開闊地的鳥類如椋鳥、鴉類等提供開闊的空間讓牠們棲息。不同的農作物能提供不同的環境,例如通菜或西洋菜田,是不少雀鳥愛出沒的地方,而通菜分為乾田和濕耕田,西洋菜田是濕耕田,鶺鴒和鷚較偏好乾田,牛背鷺和沙錐則較愛躲藏在濕耕田中。

由此推斷,除了不同蔬菜能提供不同類型的食物,農作物所能提供的小生境亦和雀鳥有關,生長得較茂密的植物能提供庇護所讓雀鳥躲藏。一些雀鳥亦會啄食農作物的種子、花、果或嫩葉。由於可食用的植物集中種植,吸引大量昆蟲到來,間接吸引以捕食昆蟲維生的雀鳥。近燕崗村的荷花池,經常吸引偏好開闊淺水生境的林鷸和沙錐棲息。在夏季荷花生長得茂盛時,可發現有彩鷸在荷花池內哺育幼鳥,這是荷花植物本身能提供很好的掩護,讓幼鳥躲藏起來。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