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塱原與鄰近鄉村

塱原的生境和價值
— 塱原的生態環境
— 塱原的重要性

塱原的保育

圖片庫

附錄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鳴謝

塱原的重要性


塱原錄得的稀有及瀕危鳥種

國際性瀕危鳥種
Globally Threatened Species
易危
烏鵰、白肩鵰、硫黃[巫鳥]、遠東葦鶯

近危
禿鷲、半蹼鷸、黃胸[巫鳥]
本地受關注鳥種
Locally Important Species
草鷺、池鷺、牛背鷺、大白鷺、小白鷺、紫背葦鳽、栗葦鳽、白腹隼鵰、燕隼、彩鷸、鵪鶉、董雞、紅胸田雞、普通秧雞、水雉、黑翅長腳鷸、普通燕[行鳥]、金斑[行鳥]、灰頭麥雞、長趾濱鷸、大沙錐、林鷸、紅喉鷚、黃腹鷚、北鷚、黃頭鶺鴒、斑鶇、金頭扇尾鶯、棕扇尾鶯、小蝗鶯、藍喉歌鴝、黑枕黃鸝、白頸鴉、灰椋鳥、絲光椋鳥、北椋鳥、黑尾蠟咀雀、栗耳[巫鳥]

香港的「重點鳥區」

重點鳥區 (Important Bird Area, IBA) 項目是國際鳥盟 (Birdlife International) 所策劃的全球性工作,負責記錄及保護已知受威脅的鳥類和其生態環境、分佈範圍等,目的是減低鳥類及其棲息地受到的威脅。

中國共有501個重點鳥區 ,香港則佔其中兩個,分別是「內后海灣及深圳河集水區」和「大埔滘、城門及大帽山」。「內后海灣及深圳河集水區」的範圍由東面塱原的洪氾平原起,至西面的馬草壟、落馬洲、米埔、后海灣、南生圍、尖鼻咀及上白泥一帶。因香港座落於禽鳥遷徙路線上,很多雀鳥在遷徙時都會到這兒停留休息和補充體力,所以此重點鳥區對雀鳥十分重要。

米埔及內后海灣濕地的緩衝區

「內后海灣及深圳河集水區」的核心部份,是國際知名的米埔及內后海灣濕地,這裡每年有大量水鳥越冬或過境,當中更有不少珍貴的雀鳥。除了核心部份,其周圍的區域,被劃為緩衝區,限制土地發展,使核心區和一些發展區域之間,有一個過渡區域。塱原的位置,在米埔及內后海灣濕地以東的地方,兩者之間沿著深圳河有米埔村、新田、馬草壟一帶大致連貫的漁塘濕地,米埔后海灣的部份鳥種可出現在塱原,塱原可作為米埔后海灣濕地的緩衝區。再者,一些濕地特有鳥種如彩鷸和藍點頦,其偏好的生境較容易在塱原找到,反而在米埔后海灣濕地中該些生境的數量不多,可見塱原對雀鳥的重要性。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