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鳥的準備

第一步:熟習辨認身邊的雀鳥

開始觀鳥,最好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辨認身邊出現的野鳥,例如在上學或上班途中,或偶然從窗外眺望。香港到處都有野鳥的蹤影,即使在繁忙的彌敦道上,隨時可以碰上五、六種雀鳥,例如八哥、野鴿、鵲鴝、紅耳鵯、麻雀、珠頸斑鳩等。

 

第二步:配備工具

光學儀器

一般來說,觀鳥主要的「工具」是我們的眼睛,但假如距離太遠,便需要借助光學儀器把雀鳥放大,以便清楚觀察。

 

  1. 雙筒望遠鏡 -- 用來觀察飛行中或近距離的雀鳥

一般品牌都會在鏡上刻上一組數字,例如 「10 x 40  7.3°」,「10 x 40」表示望遠鏡的放大倍數是10倍,物鏡直徑為40毫米;而 「7.3°」則表示視場(鏡中可見的視野範圍)為7.3度。

選擇適當的雙筒望遠鏡需要考慮下列因素:

倍數            -       觀鳥用的望遠鏡以7至10倍為佳。倍數太小難以看清楚細節,太大則無法穩定,影像亦較暗。物鏡直徑宜於35至50毫米之間,雖然物鏡越大集光能力越強,但太大則過於笨重,不利長時間使用。

相對亮度    -        相對亮度依(直徑¸倍數)2公式計算,如10 x 40望遠鏡的相對亮度為16。相對亮度以9至25之間較理想。

鍍膜            -       應選擇有透明鍍膜的望遠鏡。

視場角度    -       適宜在5.5度以上。

鏡身重量     -       觀鳥時望遠鏡掛於頸上,900克以下較為合適。

對焦            -       應選擇手動調焦的望遠鏡,並且以中置對焦為佳。坊間有自動對焦或不用對焦的望遠鏡,不便用來觀察近處的雀鳥。最近對焦距離愈短愈好。

稜鏡            -        傳統折角式稜鏡組合比較簡單,但是體積和重量都比較大。

                              直筒式稜鏡構造緊密,稜鏡和鏡片不易移位,重量也較輕巧。歐洲名牌大都有內置調焦功能,抗潮防塵能力較好,部份更經過充氮防水處理。

  1. 單筒望遠鏡 -- 用來觀察距離遠並且比較不活躍的雀鳥

單筒望遠鏡倍數較高,主要用來觀賞水鳥,因為距離通常較遠。物鏡直徑以60至80毫米為佳。如選用有變焦功能的目鏡,20至60倍變焦較為合適。

  1. 三腳架

單筒望遠鏡必須架於三腳架上,三腳架需穩固,負重能力要高,以免在強風中抖動。可選擇有快速收放腳管的設計。

圖鑑

圖鑑幫助我們辨認雀鳥,以及提供鳥類的棲息地點、分佈範圍和行為習性等相關資料。圖鑑分兩種,即攝影圖鑑和手繪圖鑑。除了本書之外,《香港及華南鳥類》也是觀鳥必然之選。

選擇鳥類圖鑑時,應考慮使用環境,如要拿到野外使用,可放在口袋的圖鑑會方便些,可能的話可以選購平裝版本,既實惠又輕便。

筆記簿、筆

  • 筆記簿宜有硬皮、印有行線、袋裝大小、釘裝結實,另外可加一條橡皮圈作書簽。應使用原子筆,避免用水筆,以免雨水令字跡變得模糊。
  • 遇到未能辨認的鳥類,應立即做筆記,記下形態和特徵,然後向資深鳥友請教,或者在香港觀鳥會網上討論區(hkbws.org.hk)留言討論,交流經驗。
  • 做筆記可以大大提升在野外辨識鳥類的能力。筆記內容愈詳細愈好,包括日期、地點、天氣、鳥類特徵、形態、行為習性、叫聲、種群數量、海拔高度等。

 

第三步:出發時的準備

 避免穿著顏色太鮮艷的服飾,宜選擇綠、啡、藍等配合自然環境的顏色。

不同野鳥有不同的觀察時間,因此應在出發前了解目的地和路線,以便安排行程。觀察林鳥應在清晨時份,觀察海岸附近的濕地水鳥則要注意潮汐時間,宜於大潮前或後到泥灘附近守候。米埔泥灘的理想潮水高度約2.1米左右,尖鼻嘴約為1.4米。觀賞猛禽可選擇中午時份到開闊原野,猛禽會利用從地面上升的熱空氣在空中盤旋。觀察農地或城市鳥類,宜於清晨或黃昏時份,因為雀鳥在中午時不太活躍。海鳥可於夏季時到離岸小島附近海面遠距離觀察,千萬不要登島干擾雀鳥。

鳥種方面,出發前應搜集資料,了解當地的生態環境,配合當時的季節,在圖鑑上查閱可能會遇見的鳥種、辨識要點、常見程度等。準備愈充份,收獲愈豐富。

 

 野外觀鳥小貼士:

發現鳥蹤時,立即保持靜止,原地舉起望遠鏡觀察,動作不要過大。如距離太遠,可輕步走近目標觀察,但切記點到即止,不要干擾雀鳥。

使用雙筒望遠鏡的正確方法,是先用眼睛尋找鳥的位置並盯緊,然後舉起望遠鏡瞄準和對焦。舉鏡前要同時留意鳥的位置及周圍的物件,如樹枝等,以便在鏡中定位。舉鏡後可能要作窄幅度上下掃瞄找尋目標,多加練習便可以很快上手。

  

提交觀鳥紀錄

香港觀鳥會的紀錄委員會自一九五七年起收集香港的鳥類紀錄,覆核鳥類狀況、反映環境變化等資料,這些資料對鳥類的保護工作及自然保育有莫大幫助。

本會鼓勵任何人士每次觀鳥後都整理觀鳥紀錄及轉交本會,記錄的鳥種不一定是罕見雀鳥,事實上我們正需要很多普通鳥類的紀錄,以便掌握本地鳥種數量、遷徙分佈和趨勢,以及展開相關的調查工作。

你可以在本會網頁(www.hkbws.org.hk)下載記錄表格,這個檔案亦包括最新的香港鳥類名錄,另外亦同時上載罕有雀鳥紀錄表格,用作遞交罕見紀錄。表格可以電郵(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呈交或郵寄給本會,地址:香港九龍荔枝角青山道532號偉基大廈7樓C室。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