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途萬里飛

香港錄得的野生雀鳥已超過550種,大部份屬於冬候鳥或過境遷徙鳥,其次是留鳥,夏候鳥及其他種類比較少,所以最佳的觀鳥月份在9月至5月之間。 

春、秋季過境遷徙鳥             (46%)   遷徙途中在香港短暫休息後,再繼續南遷或北返
     
冬候鳥 (25%) 秋季飛來香港越冬,春季離開
     
留鳥 (11%) 香港全年可見
     
夏候鳥 (4%) 春季飛來香港繁殖,秋季才離開
     
其他 (迷鳥、偶見鳥) (14%) 偶然在香港出現、迷途或情況不明

 

遷徙是動物(包括鳥類)對生存環境、氣候、種群數量及密度的反應。牠們可以在遷徙的過程中發掘不同或更適合的棲息地,增加生存機會,以及增強在非繁殖地的育幼能力。

在北半球緯度較高的地區,春、夏季的資源豐富,為雀鳥提供豐富的食物。不過到了秋季,天氣轉冷,食物減少,令數以百萬計在西伯利亞及中國東北部地區繁殖的雀鳥南遷至較溫暖的地方如中國南部、東南亞、澳洲及紐西蘭等地越冬,待翌年三月至五月才重返故地繁殖。這種每年隨季節變化而遷徙的雀鳥,稱為「候鳥」或「遷徙鳥」。

鳥類的繁殖地、繁殖時間、遷徙時間、以及飛行路線都有不同,形成不同的遷徙模式。候鳥通常都能憑著本能,聯群結隊越過自然障礙,在繁殖地和一個或多個非繁殖地之間往返。其中以水鳥的飛行路線最長,有些候鳥每年遷徙路程更長達二萬九千公里。在遷徙途中,牠們需要在「中途站」歇息,香港正是大量候鳥的「中途站」或「終點站」。

候鳥遷徙需要大量能量,儲存在皮下和包圍體內組織的脂肪正是能量的來源,「中途站」能讓候鳥安全地補充身體消耗的能量。遷徙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旅途中有沒有理想的棲息與覓食條件(如食物、庇護處、水源),與及適合的環境因素(氣溫、降雨、捕獵和競爭者)。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