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與生境

香港的野鳥分佈在不同的生境。香港有高達約一千米的高山,也有濕地、林地、開闊原野、海岸環境以至城市和鄉村,適合各種習性及要求不同的野鳥。

濕地

香港的濕地大致可分為淡水和鹹淡水濕地兩種。

鹹淡水濕地在河水流入海時形成,河口的淡水混入海水,鹽份逐漸增加。同時,在河口的流速減弱,沈積物易於聚集,形成可供紅樹、蘆葦生長的底層。最著名的鹹淡水濕地位於米埔后海灣一帶,其中約15平方公里於1995年9月根據「拉姆薩爾公約」被列為國際重要濕地,冬季或春、秋時份可找到數以萬計的水鳥、涉禽和猛禽。

淡水濕地包括魚塘和農耕土地。新界西北目前還有不少魚塘,可找到多種濕地鳥種。冬季時,漁民會將魚塘的水抽去,在塘中餘下的小水窪便會引來上百隻鷺鳥,捕食水中沒有商業價值的魚。此外,魚塘濕潤的底層亦吸引不少水鳥到來覓食。

農耕土地亦是其中一種淡水濕地,主要集中在洪氾平原,靠農民從地下或河道引水灌溉。位於新界上水的塱原濕地是本港僅存最大的一片農耕濕地,以種植通菜和西洋菜為主,被視為一個仍然保留傳統文化的地點。淡水濕地為多種鳥類提供棲息地,常見的有鷚、秧雞、鶺鴒、家燕、棕扇尾鶯、彩鷸、伯勞、卷尾、椋鳥等。

 

溪流

香港沒有天然的大河流,城門河、錦田河等已因市區發展由溪流變成排水明渠。香港的天然溪流生境多位於郊野公園,較為人熟悉的有大埔滘、城門、梧桐寨、南涌河、大蠔河等。沿溪而下,有樹林、濕地等不同生境。溪流內及其兩旁是昆蟲生長的理想環境,因而吸引了愛在水邊捕食的雀鳥,例如鷺鳥、鶺鴒、燕尾、翠鳥、鶲等鳥種。

 

海洋、沿岸和海島

香港有各種不同類型的海岸生境,例如石灘、沙灘、泥灘、岩壁和小島。這些地方除了可找到一些水鳥和岩鷺外,沿岸較偏僻的林地還有白腹海鵰繁殖。香港東面海域一些無人小島是燕鷗每年夏季繁殖的地點。在過境遷徙季節以至颱風期間,更不時會有少見的海鳥如鰹鳥、鸌、賊鷗等離岸生活的海鳥被吹到近岸的地方。

 

開闊原野

開闊原野泛指一些開闊、有植被覆蓋但樹木不多、無人居住的土地,例如灌叢、草坡和一些荒廢田野,有些更長期積水及長滿雜草。這類環境在香港很普遍,在林地外圍,可找到杜鵑、鴉鵑、鵐;入夜後,還可以找到或聽到夜鷹和貓頭鷹的叫聲。在尖鼻嘴、新田、落馬洲、錦田、洞梓、鹿頸、榕樹澳等地,都有大片這類生境。

 

林地 

在十九世紀,外國人普遍形容香港是「一塊光禿無樹的石頭」,當時的植被多為各村落後山的風水林。現時香港大部份林地都是二次大戰後重生的次生林,大部份都在郊野公園內,受到相當好的保護。由於較少人為干擾,加上林木漸趨成熟,逐漸吸引喜愛林地的鳥種,如擬鴷、山椒鳥、鵑鵙、鵯、鶯、山雀、太陽鳥、鶇及啄花鳥等。熱門的觀林鳥地點有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城門水塘、甲龍、龍虎山、大潭水塘等。

 

高地 

香港的高地和山坡較乾燥,長滿了灌叢和蕨,是尋找猛禽(如鵰、鵟和隼)的理想地方。在較高的山坡,可以見到鷓鴣、大草鶯和山鷚。大帽山和飛鵝山都有這種高地生境。

 

市區 

香港的市區都集中在沿岸的平地,有些鳥類已適應了在市區生活,建築物可以保護牠們免受狂風暴雨和天敵的威脅。路旁及屋苑的樹木為鳥類提供晚上停棲的地方,屋簷成為雨燕和家燕營巢的上佳選擇,公園更是鳥類覓食和棲息的地方。麻雀、八哥、喜鵲等已能在都市繁衍下一代。

hkbws logo 2019 80
香港註冊成立的法定慈善機構及無股本擔保有限公司
慈善機構註冊編號:91/06472

 birdlife green transparent BirdLife Partners

社群媒體

Copyright © 2024 HKBWS.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 Development By 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