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塱原與鄰近鄉村
— 塱原的由來
— 塱原鄰近鄉村尋源
— 河上鄉
— 金錢村
— 燕崗
— 松柏塱

塱原的生境和價值

塱原的保育

圖片庫

附錄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鳴謝

塱原鄰近鄉村尋源


塱原鄰近共有四條原居民村及一條非原居民村,原居民村當中,塱原以北的是河上鄉,南面是松柏塱,西南面是燕崗及金錢村,而古洞這條非原居民村則位於西北面。河上鄉、燕崗及金錢村均屬於新界侯族,而松柏朗其實是多個姓氏的族人聚居而成,當中包括黃、簡、劉、鄺、陳等五個氏族。

原居民鄉村是指1898年或之前已經存在的鄉村。香港地政總署編輯了一份認可鄉村名冊,父系源自這些認可鄉村的男村民均可以在村內範圍免地價興建「丁屋」。香港基本法亦清楚寫明新界原居民的傳統合法權益是受保障的,丁屋便是其中一種。

香港新界侯族之源

據河上鄉、丙岡及金錢村三村族譜所載,香港新界侯族是晉緡侯的後裔,早期歷史已無從稽考,只知發源於上谷郡。

漢朝時上谷郡是指河北中部及西部一帶。由晉緡侯下傳數百年至漢朝才開始有較詳細的記載。東漢時期,晉緡侯之裔河南密縣人侯霸公是朝議大夫,任臨淮郡府尹,王莽篡漢之時,天下大亂,唯有侯霸公能保存其郡。至光武建武四年秋八月(即公元二十八年),光武帝拜侯霸公為尚書令,當時朝廷舊臣不多,更缺乏原有治國典籍,而侯霸公對此甚有認識,故上書光武帝提議治國良方,後為光武帝所採用。建武五年冬十一月(即公元二十九年),升為大司徒,嗣封關內侯。侯霸公於建武十三年秋八月(即公元三十七年)逝世,此後子孫繁衍,經歷漢、晉、唐等朝代。

及至宋朝,由中原南遷至廣東番禺一帶。宋朝進士侯五郎公(宋仁宗天聖元年至神宗元豐八年,即公元1023至1085年)東遊寶安時(即今深圳、羅湖及上水一帶),見山川蒼翠,毓秀鐘靈,遂由廣州府番禺縣遷至新安縣,身故後葬於上水松園(文錦道旁,上水鳳溪中學側之山邊)。今新界北區之河上鄉、金錢、丙岡、燕崗及孔嶺等村,均為侯五郎公之後裔,至今已逾九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