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塱原與鄰近鄉村
— 塱原的由來
— 塱原鄰近鄉村尋源
— 河上鄉
— 金錢村
— 燕崗
— 松柏塱

塱原的生境和價值

塱原的保育

圖片庫

附錄

相關連結

聯絡我們

鳴謝

金錢村


金錢村位於塱原西南面,燕崗後面,兩村中間被青山公路分隔。金錢村是由兩大祖先組成,元末明初,侯卓峰公(河上鄉開基祖)第五子侯本立由河上鄉遷居谷田和吉田,至清乾隆末年,其子孫再由谷田遷入金錢村和燕崗村開基。而另一侯族祖先迪吉祖亦於相約時間遷入金錢村開基立業。

據說金錢的名稱是因村後的山崗狀似蝴蝶,而村的地形亦甚渾圓,有若金錢,堪輿家稱之為「蝴蝶玩金錢」,因而得名。

鄉村習俗

在金錢村內,凝聚卓峰祖和迪吉祖兩大系的組織,是由以宗福堂名義擁有的宗福神廳。宗福神廳每年有兩個非常熱鬧的日子,第一個便是正月十八、十九兩日舉行的洪朝。洪朝的儀式包括祭煞、開朝、分胙、吃朝粥、貼人緣榜、扒船、沙羅及化榜文。這些儀式相信是沿襲香港其他村落的洪朝,目的是驅除瘟疫和污穢。另一個日子便是農曆正月的福德大王寶誕,就如河上鄉的洪聖寶誕,福德大王寶誕期間亦有加演粵劇助興。